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スープカリーの匠 簡易湯咖哩料理分享

今天老闆丟給我一盒商品,並告訴我這是湯咖哩,要我回去試吃看看,其實小編一開始也不了解什麼是湯咖哩,所以我去Google一下,發現了底下的介紹。

老闆給的商品



湯咖哩簡介:
是日本北海道的一種特產食品,從日式及歐式咖哩之間脫胎而來。湯咖哩泛指呈現湯羹形式的咖哩製作品,發源地主要以札幌及附近地區為中心,其靈感來自南印度、東南亞的多種咖哩文化。近年來,湯咖哩更成為了北海道札幌的名物土產。

湯咖哩的湯汁使用大量的水,以雞骨、牛骨或豬骨加上各種蔬菜熬製湯底,再加上各種香料製作而成,湯咖哩的一大特色就是其多種類的食材配搭。與湯咖哩配搭食用的食材種類極多,例如以紅蘿蔔、南瓜、馬鈴薯、青椒、秋葵與及各種菇類為配菜,又可配合雞、豬或羊等肉類。湯底方面,湯咖哩很多時候都會加入海鮮類的材料,例如扇貝、蝦、烏賊等,製成海鮮湯咖哩;亦有以豬骨及雞骨等為湯底並加入番茄為材料所製成的肉汁湯咖哩。
以上引用至維基百科湯咖哩

介紹完什麼是湯咖哩後,接著我Google這盒,才了解老闆給的這一盒是日本品牌好侍的"スープカリーの匠"的"芳潤辛口"口味,打開來後發現內容物不同於一般的咖哩塊,分別有三包調味包,我看了外盒的說明才了解這三包分別是湯底的咖哩糊、香料醬包及辣椒粉包,這樣看起來反倒比較像是泡麵的調味包。

上面那包是香料醬包 下面那包是辣椒粉包

湯底的咖哩糊
  

那就直接試煮看看,這次我先準備了我自己喜歡的材料。
這次準備的材料如下:
1.馬鈴薯一顆
洗淨削皮切滾刀塊
2.紅蘿蔔半根與杏鮑菇一根
洗淨削皮切滾刀塊
3.花椰菜適量與洋蔥適量
洗淨切成一朵一朵並燙熟,之所以事先燙熟,是因為長時間加熱會發黃
4.火鍋豬肉片適量
以上的材料和數量都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,好比更多不同整類蔬菜,例如茄子、青椒、蓮藕、秋葵、玉米筍等等,肉類也可以有很多搭配,例如里肌肉、雞腿等等,也可以搭配水煮蛋、煎蛋、荷包蛋等等。

器具部分
平底鍋和湯鍋就可以,也可以只用湯鍋,看個人需求。

製作流程
用平底鍋熱鍋熱油,將洋蔥下去爆香。
洋蔥稍微拌炒就接著再將紅蘿蔔下去拌炒。
再接著下馬鈴薯。
之所以要先炒過,主要是炒出香氣,同時避免馬鈴薯在燉煮過程散掉。
接著用湯鍋裝1000CC的水,把炒好的料下去煮滾,這時候注意如果紅蘿蔔想吃比較軟爛,則需要先將馬鈴薯撈起晚點下鍋煮,至於水量的部分則試你要的濃度調整,建議在600-1000CC之間。
水滾後在下杏鮑菇。
煮10分鐘後下咖哩糊及香料醬包,辣椒粉包則依個人需求調整,不過原有的咖哩就有一定辣度,要特別注意。

煮15分鐘後下豬肉片。
在豬肉片約7分熟下花椰菜,注意花椰菜不要長時間燉煮會發黃。
等肉熟就可以起鍋上桌了,這邊搭配的是糙米飯,也可以搭配烏龍麵等等。

製作心得
就如同一開始所說可以做很多搭配,以上的材料主要是我喜歡,每個人可以自己的需求調整,某種程度像是在煮火鍋一般,可以有很多選擇,其中讓我驚豔的是加入醬料包時那股香氣,整個廚房都是咖哩的香味,而且如此好吃的咖哩製作過程簡單輕鬆,大約5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整個過程,也不需要很多器材和繁複的過程,同時也可以在一開始煮較多的份量,剩餘的部分可以留作隔日的便當,再次微波加熱就可以享用。

試吃心得
因為這次煮的水量多了些,所以感覺比較像是咖哩口味小火鍋,如果你比較想吃像日式咖哩的話就要用更少的水量,然後要提醒一下不吃辣的人,咖哩的湯底已經有辣了,所以辣椒粉千萬不要傻傻放下去,而是等拌勻後試一下口味再決定要不要加,如果很怕辣的人可以像我一樣水多一些就不會很辣了,如果想吃味道比較濃郁的,則是建議煮好後放置一段時間等待湯汁滲入,最後不只材料可以有很多變化,吃法也可以有很多變化,可以把飯直接拌入來吃,或是一口飯一口咖哩,又或是先吃完料再把飯拌入咖哩。

以我個人喜愛來說 湯咖哩 > 咖哩塊煮的咖哩。
(老闆給了一個不錯的商品試用,真是賺到了)

補充
對於別的口味感興趣或是想嘗試湯咖哩又不想準備食材的話,可以考慮使用好侍的調理包,都可以參考 官網